目前的大环境而言,应当反思和沉淀。(仅是个人意见,各位无需上纲上线) 1.之前的北京律师,很少去外地做民事案件,一般都是刑事案件,但是这两三年,很多北京律师民商事案件都开始出差在做,两个北京律师在外地对庭的情况已经出现,法官对北京来的律师,已经脱敏不新奇,和当地律师一样看待。(感觉北京律师已经不具有明显优势) 2.收费开始下调,不是北京律师故意下调收费,是当事人客户手上没有那么多钱,不愿意拿出来购买律师服务。客观环境造就,费用不可能是几个之前一样费用起步(我指的是青年律师,执业7年以上的律师),很多案子提了费用之后就没有下文了。(收费价格,这个阶段不易过高) 3.还有就是互联网、抖音出现,严重降低了律师的存在感,抖音一刷,恨不得就有10几个不同专业、不同类型的律师给你讲解法律实例,这就让聪明的客户,根本不愿意在花钱去咨询律师。接触过很多同行和询问过一些同龄或者年长的人,他们反馈都比较反感这个抖音上的律师,所以流量时代,怎么抓住和运用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。还有就是AI大数据时代,很多工作机器电脑能替代,律师还能做什么,应该有危机感。 4.我的感觉是,大家都很浮躁,有的是有能力的浮躁,有的是没能力的浮躁,两者区别有很多,没案子大家都没案子,但是可以给自己充电,同行之间的竞争是有的,而且会越来越大,这个无法避免,只能良性循环。(这以后是个大趋势) 5.团队的力量,这两三年以来,明显感觉到,一个人做案子太难,而良好的团队确实可以经历大浪淘沙,至少可以立的住,但这个是要靠缘分和时运的。不是随便拉个班子就能开始干活。有时候感觉,律师和厨师一样,要是客户把证据材料准备好了,律师只是走个程序,意义不大,客户自己也能走,就像辅菜齐了,厨师只是过下油,放点调料,没啥意思。好的律师应该是具有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,就算是只有两块豆腐,好的厨子就能做出红烧肉的味道,律师也一样的道理。(律师要修炼自己的能力,明白互利才能共赢) 6.还有一种感觉就是有钱人始终都是有钱人,说到底法律是给中产以及以上阶段的人服务的,但是这部分人有的根本不信这个(普通律师也接触不到),有的是暂时被套牢了,还有的是根本不愿意请律师了,普通老百姓,在能温饱,且略有结余的情况下,根本不愿意去打官司,成本太大,结果预期太小。当前的社会,大家都只想稳定生活。 总结,有案子就踏踏实实做好手上的,没有就提升自己,多学多问。